東京喰種:re12話衍生

●CP:佐佐木琲世x霧嶋董香/金木研x霧嶋董香

●謝謝閱讀

RE12話衍生/幕間

 

  「琲世……你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記憶的?」

  腦子就宛如壞掉的錄音機,不斷重複播放著多納特先生的那一句話,魔咒一樣的那一句話。不斷重複,不斷重複,重複到快要完型崩壞的地步。

  多納特先生一針見血的話語總是能替我理清亂七八糟的腦海,然而這次卻產生了正相反的效果。伴隨著他的一字一句出現的是雜音,「滋滋滋」侵襲心神的煩悶雜音。

  「自己的記憶」到底是什麼呢?雖然說是我的,但我卻比任何人都還不清楚。自己說這種話或許很奇怪,不過我的「自我」本來就很曖昧。舉例來說,像是失焦的照片、水面的倒影、晃動的影子、漏字的詩篇、缺角的畫作、無名的頭骨。

  隱隱約約知道少了些東西,卻不知道找回那些東西的方法。不,線索的話是有的,那個「他」和大蛇……不行、不行,在想些什麼啊!振作點啊,琲世!這種模樣怎麼能當Qs班的表率呢!

  「唉……」

  先找個地方靜靜心好了。

  對了,去上次那間咖啡廳吧。被咖啡香氣圍繞身心應該能放鬆不少,況且那間「:re」的咖啡真的非常好喝,說不定是至今喝過最好喝的。

  掛在門口上的鈴鐺清脆的響起,隨即傳來揉合著咖啡豆、木頭和紙的香氣。

  「……歡迎。」

  櫃檯坐著仍舊面色不善的大哥,或許是上次那位店員小姐的叮嚀起效了,這次多了一句歡迎。

  「……」

  不過,她不在嗎?不由得東張西望了一下。除去大哥,擺設優雅的店裡只看得到各自飲用著咖啡的三兩客人,並沒有那個嬌小店員小姐的身影。是出門了嗎?還是說這個時間不是她的排班?

  「真遺憾……」

  我垂下頭小聲的喃喃自語,心中有種莫名的失望。

  ……失望?

  不,不對!我可沒有什麼特殊的意思喔!只是單純覺得她很漂亮,漂亮的人事物誰都會喜歡的,這是正常現象!就跟看見壯觀的藝術品或是聽見熟悉的搖籃曲會感動是同樣的……呃,這種講法也挺怪的。總之我只是單純覺得她很漂亮!

  她露出那抹笑容時,長長翹起的睫毛如同垂死的蝴蝶,脆弱的翅膀半遮住垂下的瞳孔,但瞳仁深處卻彷彿藏著藍色火焰一樣,溫和且靜默的燃燒著光芒。

  啊——實在是找不到好的詞形容!不過……真的非常美。

  「要點什麼?」

  「嗚哇啊啊!」

  無口大哥十分節省的一語驚醒夢中人,可是有點太突如其來了以至於我夢囈似的亂喊了一聲。

  「……?」

  沒記錯的話,上次店員小姐喊他哥哥……糟了,我竟然在人家的哥哥的面前……不、不對!我不過是回想了一下之前的那一幕,然後稍微沉浸在那一幕而已啊!沒有一丁點多餘的想法,真的沒有!

  「沒,沒事沒事!一杯咖啡,謝謝!」

  不妙,明明是來冷靜的卻變得更不冷靜了。

  

  在等待咖啡的期間,紊亂如麻的心境也漸漸緩和下來。

  伸了個懶腰後將背靠在沙發椅上,宛如被這裡悠然氣氛洗滌,心情非常舒暢。說起來,上次不知怎麼搞的情緒有點混亂,沒能仔細看看這家店,趁現在來端詳一下好了。

  「……喔喔。」

  沙發椅背後的牆壁是由方格組成的置物空間,方格裡放了許許多多有趣的小玩意:不動的兔子時鐘、一大一小的漆黑珠寶盒、各式各樣的帽子、木頭雕像等等。我不是什麼有品味的人,不過就連我也感受得出來這家店的裝潢下了很大的工夫。

  擺飾固然讓人眼睛一亮,但是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果然還是——書。進門的時候就注意到了,這家店有令人熟悉的紙香。下排的方格幾乎清一色都是書,上排擺設的空隙之處也放有幾本,就連這面牆以外的地方也分散排滿了書。最難得的是,櫃上只有很少量、大概一格是放置咖啡廳常見的報章雜誌。

  卡夫卡的《變形記》、太宰治的《斜陽》,喔,連杜斯妥也夫斯基的《罪與罰》也有,看樣子佔多的是文學類書籍。其餘還有一些可愛的繪本,像是《兔子同學》、《小白兔和小黑兔》之類的,經營、料理等的實用書類也有不少。

  啊,這個區域的書……不都是高槻老師的書嘛!出道作《拜啟卡夫卡》、《黑山羊之卵》、《小夜時雨》、《虹之黑白》、《吊人的麥高芬》、《人間社會》……難不成那個大哥或是店員小姐也喜歡高槻老師嘛?

  眼球完全被並排的書本們緊緊抓住,直到身旁傳來那耳熟又陌生的聲音。

  「請隨意。」

  「…!」

  店員小姐的聲音?欸,什麼時候在的?明明到剛才為止都沒看見她的身影。

  「……書。」

  對於這呆頭愣腦的反應,她理解為我沒聽懂話,重新說了一遍方才省略的受詞。店員小姐僅露出單邊的眼睛今天也閃著黯淡的藍紫色,像深不見底的湖水,讓人不由得望得出神。

  「啊……多謝。」

  點點頭向她道謝,想必因為看呆的而睜圓眼睛使我看起來很傻。上次也好,這次也好,在這位店員小姐面前老是在出糗。

  「不會。」

  然而店員小姐和上次一樣,只是輕輕的低下頭,露出苦惱又哀傷的微笑。或許是因為少了模糊視野的眼淚,總覺得她的笑容似乎還增添了一層若有似無的溫柔。

  

  她輕快的將冒著白煙的熱咖啡端上,貌似對服務生的工作很熟悉。的確,比起那個大哥,店員小姐更有店員的樣子。

  「之前聽人叫你『老師』……您是在學校工作嗎?」

  店員小姐遲疑了一下之後問道,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,她的頭也跟著傾斜成疑問的角度。

  「啊,不是,我是……喰種搜查官,是他們的指導老師。」

  肯定是六月君有禮的態度和「老師」的叫法讓她誤會了。但就某個層面上來講,的確也算是老師,生活指導及體質方面的老師。不過大概是個沒用教師吧……

  「喰種……搜查官嗎?」

  她愣了一下,沒能順利消化字句反而喃喃重複了一遍。

  糟了,喰種搜查官這個職業對一般女性來說是不是有點嚇人?光喰種這兩個字可能就會嚇到人了。不好,平常沒什麼和普通女性來往的機會,曉小姐是上司,六月君不算,小才子……與其說女性不如說是女兒吧,還是個足不出戶的女兒。

  怎麼辦?是不是離開這個話題比較好?別的話題、別的話題…… 

  「啊、呃,這裡的書很豐富呢!是你或是那位大哥的興趣嗎?」

  忽然之間要想別的話題,我只能求助於背後這些大量的書了。但是仔細看看,店員小姐好似也只嚇了那麼一下,現在的表情看起來比我還鎮靜。嘛,沒關係,對這些書感到好奇也是實話。

  「……不,不是的。」

  猶豫了一會兒,她才緩緩搖頭表示否定。

  「欸,那麼是誰買的呢?連最近的新書都有……」

  沒想到會猜測落空,難不成:re另有店長?真可惜,這些書的主人的喜好和我很像,要是能和對方聊聊天的話,一定會很愉快的。雖然和有馬先生也會交流書方面的心得,但面對有馬先生總是會很緊張啊……

  「是我買的。」

  和方才不同,這次的店員小姐立刻就回答了,口氣十分果斷。

  「欸、啊咧?」

  等一下,對書沒興趣的店員小姐為什麼要買書?這是怎麼回事? 

  「您喜歡這裡的書嗎?」

  颯爽的無視話裡的矛盾和我的疑惑,她自顧自的說了下去。因為實在銜接得太過自然,於是乎我也就跟著講下去。

  「啊、嗯,有很多看過喜歡的,也有很多沒看過期待的,所以剛剛才一不小心看入迷了。像這本《紛紛死去的季節》,我正有去買的打算呢。」

  我順手抽出放在高槻老師區域旁的一本名為《紛紛死去的季節》的書。這是本月才發售的新書,雖然是新人作家,但頗受好評,是我近期最感興趣的書之一。

  「那麼,這本書給你吧。」

  店員小姐以說「您的咖啡來了」時一模一樣的口吻,手指輕巧的拿過那本書將其遞給我。

  「欸!不,這怎麼行,不用這樣的!」

  我連忙把書推回她的方向,慌張的推辭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

  「沒關係的,我已經看過了。」

  和慌亂的我形成對比,她一派輕鬆的回應。等等,書是店員小姐買的,也已經看過了,換句話說,果然這些書是店員小姐的興趣吧?

  「呃,店員小姐……喜歡書嗎?」

  已經被搞得混亂的我戰戰競競的問,會得到什麼答案完全無法預測。

  「不喜歡,最不擅長的科目是古文。」

  她皺起眉頭,似乎眼前真的浮出了一張困難的古文考卷。店員小姐不曉得幾歲呢?看起來還很年輕,但好像不是學生。

  「是這樣啊……那麼?」

  不過還真沒料到會收到如此斬釘截鐵的否定,如此一來,這些書本就越來越充滿謎團了。

  「受到那傢……嗯,以前認識的某個人影響,不知不覺開始看起來的。這些書也是,偶然看見,感覺他會喜歡就買下來了。然後不知不覺累積了一堆,家裡也放不下,於是就放在店裡了。」

  店員小姐移開目光,看向排滿各式書籍的櫃子。我們雙方之間的距離不到一公尺,然而卻恍然覺得她離我好遠。

  「……那個人真幸福啊。」

  為什麼沒辦法直接把書交給那個人,那個人現在怎麼了嗎——這些瑣事,還是別問了吧。不如說,問不出口。

  「真是如此就好了。」

  因為被頭髮遮住,從我這邊沒辦法一窺她現在的表情,但是一定是笑著吧。無奈又憂傷,讓人想要掉淚的淺笑。

  那是不久之前的事,曾對著有馬先生說過:「我很幸福。」,那不是謊話。可是我明白的,那時的口中說出的「幸福」和現在「幸福」是不一樣的。我也說不清,不過有一件事是明白的。

  ……我好羨慕店員小姐口中的那個人啊。

 

  「不過這本書果然還是不能收下,無緣無故收人禮物我會心裡不安的。」

  談話告一段落,縱使有些破壞氣氛,但我還是把書推回店員小姐手上。

  「您真老實啊。沒問題,絕不是要您無緣無故收下。」

  是我的錯覺嗎?店員小姐動人的微笑是不是帶著有種異樣的味道?硬要說的話,和曉小姐告訴我一次要帶四個部下時的笑容有一點像……

  「欸?」

  「收下這本書,作為交換,請您務必要常來光顧喔。」

  抱歉,前言撤回。

  ……是可愛得不得了的笑容。

  「啊,好的。」

  不要說多納特先生的話或雜音什麼的了,我的腦袋已無法運轉,只能呆呆的點頭。趁著這個空隙,店員小姐把書直接塞到我手裡,接著翩翩離去。 

  真奇怪,總覺得《紛紛死去的季節》在發燙,這也是錯覺嗎?

 

  

  一開始想要冷靜的目的順利達成,精神也放鬆了不少,還幸運得到了一本新書,於是喝完咖啡後我便打道回府了。

  坐在床上翻著《紛紛死去的季節》,雖然書的確很不錯,但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店員小姐那難得毫無陰霾、天真無邪的可愛笑容。實在無法集中精神,於是我乾脆放下書本,開始思考起多納特先生的那個問題。

  「琲世……你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記憶的?」

  有關於自己的記憶,果然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看待。

  大概正如多納特先生所說的,在對過去二十年的記憶戒慎恐懼的同時,我也或多或少感到渴望吧。佐佐木琲世作為人所缺乏的事物實在太多,多得讓我有時都不曉得自己是不是人。

  但是啊,多納特先生。我不認為自己是空空如也的容器。不想……這麼認為。

  曉小姐、有馬先生、什造、六月君、不知君、瓜江君、小才子……甚至是那個無口的瀟灑大哥和店員小姐。

  在僅有短暫的兩年中遇到了許多人,我想要保護他們、想要保護這個歸屬。

  況且,還會再添加更多新的記憶的。像是開發好喝的新咖啡店、和Qs班的孩子們一起成長,幸運的話,或許還能看見店員小姐可愛的笑容。

  

  我雖然沒辦法得到打從心底羨慕的那份幸福,不過這樣就夠了。

  我已經夠幸福了喔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貍子六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