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之瀨さん(さん=日文中的敬稱)

 

 

 

 

  我不喜歡「九之瀨さん」這個稱呼。

 

  我從小就時常被稱呼為「九之瀨さん」。第一次聽到這個稱呼是在我五歲的時候,第一次去醫院的時候。

 

  「下一個患者,九之瀨さん請進。」

 

  因為定期會前往醫院做檢查,所以每次都會聽見這個慣例的叫號。護士小姐也只是看著資料叫人而已,因此就算我頻繁來往醫院,和護士及醫生變得相當熟悉,這個叫號的「九之瀨さん」還是不會改變。

 

  說實話,姓氏加さん並不是很奇怪的稱呼方式,不如說是日本人的基本叫法,即使如此,我還是討厭這個稱呼。

 

  但坐在候診區的年幼的我,第一次聽見那樣的稱呼時——莫名的覺得很討厭。沒有特別的理由,就是覺得反感。反感到沒有查覺那是在叫我。

 

  隨著年紀增長,我依然時常坐在候診區等待叫號。每次坐在那裡的時候,我就會不由自主的思考起為什麼自己會討厭「九之瀨さん」這個叫法,不過從來沒有得到過答案。

 

  可是即使沒有明確的答案,討厭的東西還是討厭,所以我從小學開始便要求周遭的人直接叫我的名字「遙」。

 

  於是理所當然的,高中和貴音初次見面時,我也說了一樣的話。

 

  「直接叫我遙就好了喔,榎本さん。我不喜歡被用姓氏稱呼。」

 

  「欸,為什麼?」

 

  貴音幾乎是反射性的回問,我一時之間不禁愣住了。

 

  現在回想起來,這麼直接的問題也實在是非常有貴音的風格。她這種直來直往的部分,我也很喜歡喔。

 

  嘛嘛,這先姑且不提,那時候被當場反問回來的我相當困惑,畢竟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。因為找不出個確切的原因,所以我就直接說明了醫院叫號的故事。本來還擔心,會不會讓貴音覺得我莫名奇妙,沒想到她居然回答——

 

  「啊,那個我懂。」

 

  她露出「原來如此」的表情點點頭,然後非常輕鬆又輕巧的這麼說。

 

  「欸、榎本さん懂嗎?」

 

  這又讓我更加驚訝了,錯愕的反應比剛才還要強烈很多倍。

 

  這件事並不是第一次告訴別人,我也曾經和父母或者以前的同學提過,可是像貴音一樣回答「我懂」的人還是第一次遇到。

 

  「嗯——大概懂啦,畢竟我也是醫院的常客。」

 

  貴音歪著頭思索了一番,雙馬尾跟著她的動作垂下,她淡然的這麼說。

 

  我們並沒有被告知彼此的病情詳細,但是光從她和我一起待在保育班就能得知,貴音的身上一定也有著某種疾病。會經常去醫院也是情理之中。

 

  這麼一想來,貴音的話就更有說服力了。

 

  「那、這到底是為什麼呢?榎本さん知道嗎?」

 

  「就是一種感覺吧?在醫院,任何人都只會被稱為某某さん,可是久而久之聽下來後,就會有種……嗯,好像不是在叫自己,在醫院裡自己不是自己的感覺?」

 

  貴音一邊偏著頭努力想說明,可是組織出來的言語卻和她的努力相反,非常曖昧又模糊。不過我隱隱約約好像懂了。

 

  我的病很嚴重,每次發作都可能危及生命,那是五歲時我得知的事實。

  

  我很害怕。因為在疾病的面前,我什麼都不是。

 

  我既沒辦法控制自己的病情,也沒辦法決定自己的生死。說不定下一分、下一秒,我就會死去。「九之瀨遙」這個人就會消失殆盡。

 

  待在醫院時,被稱呼「九之瀨さん」的時候,我總會有種說不出的反感。大概是因為那會讓我感受到,被疾病纏身的自己,不是「遙」,也不是任何人,只是個渺小的人類。九之瀨這個姓氏,好像只是為了區別我和其他人而被念出的。

 

  那讓我覺得非常討厭。非常害怕。非常……痛苦。

 

  「遙?」

 

  思考被她戰戰兢兢的一聲呼喊中斷,我這才回過神來,自己現在還在和貴音進行自我介紹中。

 

  「啊,抱歉,榎本さん,不小心走了神。」

 

  我苦笑著搔搔頭,老實的向她道歉。

 

  我很擅長露出笑容,這也是疾病造成的影響之一。當然,不是說身上沒有這場病我就不會笑了,只是因為這場病,我才變得「擅長」笑容。

 

  有病,就有治療,就有疼痛,就有危險,也就有擔心。從五歲開始到現在,整整快要十年,我都不斷的出入醫院,讓父母親擔心的次數簡直無法計算。我也不是一開始就知道用笑容掩飾,可是久而久之,我發現無精打采或是鬱鬱寡歡會讓周遭的人更加厭煩。

 

  既然無法解決「病」這一根本的問題,那我能做的,就只有開心一點度過這個根本的問題了。不想讓任何人傷心或擔心,可是對我而言,這是很難做到的。所以要是露出笑容能讓周遭的人放心,那無論多少次,我都會露出笑容。

 

  「不要榎本さん、榎本さん的叫啦,我剛剛都說我懂你的意思了!」

 

  然而……這對貴音來說,好像沒有效?她依然是一臉心情不好、很想睡的模樣,說話的語氣也很不客氣。不過她說的話倒也沒錯就是了。

 

  「啊、對耶……那麼,呃,貴音さん?」

 

  我還是第一次用下面的名字稱呼女生,所以不由得害臊了起來,扭扭捏捏的搔了搔臉頰。

 

  「害羞個屁啊!我都直呼你的名字了,你也直呼名字不就好了!」

 

  貴音激動的反駁回來。雖然她說的話仍然沒有不對,可是直呼名字……還真是讓人有點害羞啊。我和貴音也才認識第一天而已。

 

  「欸,那個……貴音?我第一次直呼女生的名字,感覺真不好意思。」

 

  雖然不好意思,可是叫出口的同時,我卻忍不住笑了出來。該怎麼說,果然比起姓氏什麼的,名字更有「代表自己」的感覺吧?所以能夠直呼貴音的名字,我覺得非常開心。

 

  有種更加確實的認識了她這個人的感覺,很讓人高興。

 

  「我、我也是第一次啊!真是的,像個笨蛋一樣。」

 

  啊,貴音把頭撇過去了。難不成生氣了嗎?不,仔細看的話就能發現,她的耳朵十分紅。

 

  「原來如此,貴音和我一樣覺得害羞啊。」

 

  因為發現貴音和我的感覺相同,我沒多想便笑嘻嘻的說出口,沒料到我覺得很正常的話,卻讓貴音大發雷霆了。

 

  「我、我才沒有害羞好不好!你不要隨便亂講!」

 

  貴音怒氣沖沖的把頭轉回來指著我大罵,但是與之同時,她滿臉通紅的模樣也映入了我的眼中。

 

  「……」

 

  該怎麼說,貴音的這個樣子和第一印象的落差有點太大了,我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,忍不住一直呆呆的望著她看。

 

  因為貴音從剛剛到現在講話都很俐落直接,眼神也很銳利,有種比男孩子還帥氣的感覺……沒想到她居然會因這樣的事情就臉紅得像蘋果一樣。

 

  「你幹嘛一語不發的盯著我看啊!」

 

  貴音以稱不上友善的語氣指著我大聲喊道。要是只聽這句話,我或許會認為她在生氣或她討厭我了,可是一旦配上她嘟起嘴的那張紅撲撲臉蛋,這句兇惡的話頓時變得非常可愛。

 

  一聽說保育班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個同班同學時,我十分高興,立刻就產生了希望和那個人成為朋友的想法。可是高興的同時,也十分緊張。

 

  要是對方討厭我這種病懨懨的人怎麼辦?要是對方不想和我做朋友怎麼辦?這種想法,就算表面上沒有表現出來,內心還是會不自覺浮現。

 

  可是和貴音談話到現在,這份緊張一點一點消失了。取而代之,在心中一點一點成形的是——期待。

 

  和貴音的話,一定能好好相處的吧?不知為何,我有這種預感。思及此,嘴角無法自制的上揚,不是做慣的招牌笑容,而是自然而然、發自內心的笑臉。

  

  「我想和貴音成為朋友!」

 

  興高采烈的我毫不猶豫的笑著說出真心話,並且向著貴音伸出了手。

 

  「欸、欸?忽然間來這一句是怎麼樣!?」

 

  臉上紅暈還沒完全消退的她錯愕的回答,我的話好像帶給了她不小的衝擊。

 

  「不行嗎?」

 

  我不解的歪歪頭,反問貴音。

 

  「不,也不是不行啦……呃,那,請多指教,遙?」

 

  雖然貴音好像感到很驚訝,可是似乎也不是覺得困擾,比我小一倍的手在半空中停留了許久後,最終還是回握住了我伸出的手,交疊在一起的雙手充滿著暖和的溫度。

 

  「嗯!請多指教,貴音。」

 

  那是,我們相遇的春天。

 

  喜歡上貴音,是再之後的事。

 

 

  因為貴音被別人稱為「九之瀨さん」,而讓我頓時愛上這個叫法,就是再更加之後的故事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貍子六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